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校学术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1次全体会议

2018年6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建华校长在办公楼103会议室主持了委员会2018年第1次全体会议,校学术委员会三分之二委员(去除在国外出差委员,不计入基数)出席会议。教务部、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研究生院、人事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以及医学部人事处、科学研究处等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平文对学校学术治理体系结构、运行机制及学科建设委员会重点工作的汇报。他指出,目前北京大学学术治理体系已初步构建完成,各级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文科、理科、医科人才评估专家小组,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学科建设委员会及其子委员会等作为学校学术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学科布局、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他进一步介绍了学校学科建设委员会重点落实双一流建设方案、精准支持队伍建设、加强基础研究专项等十方面工作。

人事部部长刘波介绍了2014年以来学校人才引进与评估小组的构成、工作程序及主要做法。他通过大量具体数据,详细分析了学校近年来人才引进和tenure评估情况,介绍了博雅人才体系的建设背景及博雅讲席教授、博雅特聘教授、博雅青年学者的待遇和聘任情况。

人文社科人才评估专家小组副组长、社科部部长龚六堂,理工科人才评估专家小组组长、副校长田刚,医科人才评估专家小组组长、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分别介绍相关专家小组的工作情况。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各学科人才专家小组的工作,建议要严格把握标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做好相关工作。

会议还通报了《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8 年修订情况,与会委员书面审议了各学部学术委员会、深圳研究生院学术委员会以及其他部分委员会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