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评价改革专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评价改革专栏

北大召开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12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在燕园大厦1211召开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培训报告会。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作辅导报告,结合北大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实际,解读《总体方案》重点内容和主要精神。

会议现场

龚旗煌作辅导报告

龚旗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近年来高等教育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对《总体方案》的出台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进行了细致解读。龚旗煌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教育评价改革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一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价根本标准,将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依法治校办学、维护安全稳定作为评价重要内容,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践,强化教师参与一线学生工作,引导教师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三要通过提升质量、实施分类评价机制等方式,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克服“唯论文”等问题;四要通过优化整合教育领域各类人才计划、改进学科评估、完善人才薪酬制度等举措,克服“唯帽子”倾向,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五要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完善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评价机制,严格学生就业质量评价,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龚旗煌强调,教育评价改革重在落实,既要敢于破除“五唯”等顽瘴痼疾,更要结合高等教育和北大特点,建立新型评价体系。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总体方案》落实落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体方案》的精神和要求,遵循规律、敢于创新、积极实践,在教育评价改革上形成可操作、可推广的新举措,推动学校走出一条具有北大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龚旗煌还就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工作提出了要求。

线上会场

培训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全校各院系、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