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第二期“博雅人文讲堂”开讲 朱良志讲述“中国艺术的永恒感”

9月16日晚,北京大学秋季学期第二期“博雅人文讲堂”课程在装饰一新的哲学楼101教室开课。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朱良志为2021级博雅学堂课程参与学生讲授题为“中国艺术的永恒感”的首讲课程。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博雅人文讲堂”推介人、人文学部副主任李四龙教授参加并致辞,校内多个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老师与200余名“强基计划”新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0E2A4870.JPG

讲座现场

刘建波代表教务部欢迎各位同学参加“博雅人文讲堂”。他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强基计划”学生的培养和课程设置。“强基计划”旨在服务国家战略,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优秀人才。“博雅人文讲堂”为“强基计划”学生搭建跨学科的学习平台,通过邀请文、史、哲、考古等专业的知名学者,提升学生人文素养,鼓励大家从不同学科视角看待世界,同时深入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发展轨迹。

0E2A4496.JPG

刘建波致辞

李四龙表示,“博雅人文讲堂”既是一门课程又是生动的新生教育,他希望学生可以通过这一课程进一步了解北大人文学科的本科教学和“强基计划”的性质内容。李四龙分享了自己对“博雅”和“人文”的感悟,勉励同学们成为博雅君子,在人才荟萃的北大燕园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博学大雅。

0E2A4533.JPG

李四龙致辞

朱良志是著名的哲学家、美学家,长久致力于中国哲学与艺术的研究。讲座中,他通过对唐宋后中国传统书画、诗歌、园林等艺术形式的深入阐释,将中国传统艺术的永恒感以诗意的语言娓娓道来,并借此希望听众能够深入思考人的命运与终极价值。

“永恒在生生”“不生即长生”“天趣即不朽”“一朝风月下”“茶熟香温时”是朱良志讲座的五个议题。从老庄哲学到苏子诗歌,从枯树古藤与娇柔鲜花的绝美体验到“乾坤一草亭”的永恒寂寥,朱良志通过对大量艺术形式的举例,阐释时间和生命的宏伟命题。“荣落在四时之外”“物外日月本不忙”“山静似太古,日常如小年”“看来天地本悠悠,山自青青水自流”等诗歌如行云流水般地涌入,带领听众遨游在中国传统艺术所带来的永恒美感的体验中。

0E2A4896.JPG

朱良志授课

朱良志的讲座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情。座无虚席的阶梯教室里,大家的思维跟随他诗般的语言流淌,“课程让自己对生命有了不一样的体验”“希望能够定格于此刻的美好” ——课堂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并就美学的专业问题与朱良志热烈互动。

0E2A4987.JPG

学生提问

讲座最后,本学期博雅人文讲堂负责老师、哲学系(宗教学系)副主任孟庆楠为朱良志颁发纪念牌。

1a799aefc658ed1ba65d620d0c33dbf.jpg

孟庆楠为朱良志颁发纪念牌

以爱打开文明——“博雅人文讲堂”每学期组织八场学术讲座,邀请人文学科知名学者,以人文经典和学术前沿为主题,展现学科奥秘,让学生在学术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不断提升问题意识、反思能力与创新精神,期待培养一批能融通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专家学者,致力于未来的中国文化建设。第二期“博雅人文讲堂”课程将由来自中文、历史、哲学、考古等领域的八位北大教授联合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