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董强教授获聘国际儒学联合会首批特聘顾问

9月22日,国际儒学联合会(简称“国际儒联”)在杭州文澜阁举办“文澜重光”——《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云赠送仪式,向台湾民间机构赠送《四库全书》。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台湾地区监察机构原负责人钱复、知名历史学家许倬云等人出席并致辞。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台湾“中研院”院士朱云汉等人出席仪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董强应邀主持仪式,并获聘国际儒联特聘顾问。

合影

获聘证书

国际儒学联合会是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由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韩国、日本、美国、德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与儒学研究相关的学术团体共同发起并于1994年成立。谷牧、叶选平、滕文生等人曾担任第一至第五届会长。2019年,刘延东当选第六届会长,日本原首相福田康夫担任理事长。

国际儒联成立27年来秉承“研究儒学思想,继承儒学精华,发扬儒学精神,以促进人类之自由平等、和平发展与持久繁荣之宗旨”,联系和团结世界各地的儒学团体、儒学学者和儒学工作者,致力于儒学的研究、传承和应用。通过27年的努力,国际儒联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性学术团体组织。

据介绍,聘请特聘顾问是国际儒学联合会为进一步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加强国际交流、提高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面向具有公认学术成就、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者与知名人士。董强教授是该会首批聘请的特聘顾问。

董强教授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927133503.jpg

董强

董强,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专业从事法国文学史与法国现代语言文学研究,同时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将《李白诗选》《论语》等译成法语。2009年获颁法国政府授予的“教育骑士”荣誉勋章,2014年入选“中法建交50年/50人”。2015年获颁法国总统授予的法兰西“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6年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名誉博士”。2016年11月当选为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首位华人通讯院士。

2020年11月与法国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用法语合作出版《唐诗之路》,在法国产生广泛影响。

(详见9月23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4套、凤凰卫视等新闻报道)